Gea-Suan Lin's BLOG

Saturday, March 31, 2007

用 Google Code 放 Javascript…

最近好像很 high 的樣子,先是弄了一個 Javascript library 實做 Web Standards,現在又想要用 提供的 Subversion Repository 當作一般性的 static files hosting,拿來放 Javascript 檔案:Using Google To Serve Faster JavaScript

我測了一下,這個方法在 Windows 上的 IE6// 都可以動,不過這實在太惡搞了,搞太大鐵定會被 ban 掉的… XD

Opera

裝了 9.1 測試 (上次是去年五月,在 這篇),速度當然就不用提了,不管是看什麼頁面都很快。

目前拿他來收 的信,查查資料 (不需要用到 Form 輸入東西的),改 的文章,看 上的 RSS feed,其他的網站就比較沒辦法了…

PS:有沒有誰知道上面有類似 Adblock 可以用的?我不要自己輸入一堆名單,希望可以像 上一樣,輸入一個 URL 後會去自動更新…

Friday, March 30, 2007

用 Javascript 偵測 Browser 的技巧

大多數的情況下,Javascript 的大長輩們都會建議使用 Object Detection 判斷瀏覽器是否支援某些功能 (像是 ppk 寫的 ,或是 文件提到的 ),而避免使用 Browser Detection 決定。

不過在某些情況還是需要利用 Browser Detection 判斷,像是針對 IE 的處理 (bugfix :p),這時候就得用 Browser Detection 判斷。

上看到了這段 Browser Detection 的 code:

var isMSIE = /*@cc_on!@*/false;

另外在 comment 裡有人提出更短的 code:(意思一樣,把 false 用 !1 取代)

var isMSIE = /*@cc_on!@*/!1;

上有說明 @cc_on 的用法:,用這個方法看起來頗精簡的 :p

Wednesday, March 28, 2007

收到校園侵權的通知:記過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對於 RIAA 控訴的程序 裡面我聽說要記過,剛剛在 板上看到左先生 () 貼的文章了:交大計網中心公告

聽起來好多漏洞的呢…

Yahoo! Mail 將在五月升級

上看到 將在五月將儲存空間的限制移除:Yahoo Mail Announces Unlimited Storage 的官方說明在 Yahoo! Mail goes to infinity and beyond 這篇。

對於使用 信箱放一堆附件的人應該相當開心,以後不用特地砍掉附件之類的東西了?

Tuesday, March 27, 2007

換 Notebook

結果弄了一台 IBM R60 磚頭回來 (反正本來就是當 Desktop 在用),拿到以後先重裝 OS…

Sunday, March 25, 2007

IBM X31 掛了

前幾天去 makoto 家的時候 X31 當了兩次,不過後來換個位置後又沒事,所以一直以為只是過熱而已。剛剛在家裡跟 在改 code 的時候又當掉,重開後就再起不能…

查了一下還在三年保固內,星期一送去台北修,然後看看情況怎麼樣。這幾天暫時得用 上來晃了 @_@

Friday, March 23, 2007

APC 的設定

以往都是用 裝完 就不管他了,反正實際上趕覺得出來有變快,就不管他了。昨天從 那邊才知道 有個 apc.php 可以用,如果是裝 ports 版本的人可以在 share/doc/APC 下找到 apc.php,可以看 運作的情況。

apc.php 拿到 colo-lt (我 blog 所在的主機) 上看以後才發現原來 cache rate 超低,只有 65% 左右,看了一下設定檔,把 cache size 從預設的 30MB 調整到 128MB 後,現在 cache rate 可以到 98%,速度應該會比以前快 @_@

另外說明一下,在 apc.php 同一個目錄下放個 apc.conf.php,裡面設一些東西就可以看到完整的路徑,而不會把路徑用 <hidden> 保護起來,不過這樣就要記得把 apc.php 用 htpasswd 或是其他方式保護起來喔 :p:

<?
defaults(’USE_AUTHENTICATION’, 0);
?>

Thursday, March 22, 2007

MySQL 的 utf8_{general,unicode}_ci

剛好在 5.1 版的 這章翻到這兩者的不同。

我想我應該會用 utf8_general_ci 吧…

Wednesday, March 21, 2007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對於 RIAA 控訴的程序

先提供幾個 link:

國外有很多大學的計算機中心 (或是類似的單位) 常常會收到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或是 (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的通知,告知某個 IP address 在某個時間有利用什麼樣的 Protocol (、IRC 或是 FTP) 從事 / 認為的「非法分享行為」。

的作法是:我們會在校園內宣導合理使用校園網路的政策,但除非收到合法的法院傳票,不然不會提供 / 任何資料,也不會將所謂的「通知信」轉交給當事人。

聽說最近學校 () 計中主任換人後就聽到傳言說以後 通知有侵權行為就要先記過?來看看這個傳言到底怎麼樣好了…

Monday, March 19, 2007

DragonFly BSD 1.8

裡面裝了 1.8,然後用看看,想要知道 差多少。

目前 的套件管理系統是透過 ,也許應該去翻翻 mailing list 之類的地方翻翻看有沒有什麼奇技淫巧…

所造成的主要的幾個差別在於:

  • 安裝的位置在於 /usr/pkg,這點不同於 /usr/local,所以環境變數 PATH 要設定好。
  • 使用的是 bmake,所以記得在 裡要使用 bmake 而非 make (nmake)。
  • bmake clean 的動作不是 recursive clean,所以要加上 bmake clean-depends,所以安裝指令的習慣變成 bmake install clean clean-depends。

弄完 package system 後,再來是 make kernel 與 make world,只有一些小改變,第一個是本來有 /sys 的 symbolic link (會指到 /usr/src/sys),現在沒有了。第二個是本來在 /usr/src/sys/i386/conf 下的設定檔,現在在 /usr/src/sys/config 下。

從 1.8.0 升級到最新版的方法跟 差不多,先跑 cvsup 更新,再到 /usr/src 下跑 make buildworld、make buildkernel、make installkernel、make installworld (跟以前一樣,中間的 buildkernel + installkernel 可以合併成 kernel),最後跑 mergemaster,然後重開機,接下來就應該可以看到 1.9.0 的版號了。

不過最近 kernel 好像有個 bug,在 irc 上也有看到… 我的只有 491%,IRC 上有人說他看到 1600%… XD

大致上就是這樣,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跑個 起來玩玩看 :p

四月!每日一 Myspace Bug!

雖然大家都知道 很多洞 (就一個封閉式的網站而言,跟開放原始碼的 有得拼…),於是有人就想到最近很熱的 “Month of XXX”:April to See Month of MySpace Bugs

不過居然從 4/1 開始 XDDD 還特地說明:

When are you starting?
Were you not paying attention? April 1, 2007. Yes, we know. No, it’s serious. No, not really.

Zooomr 恢復正常

經過比無名還久的「維修」後,終於恢復了:Zooomr Mark III: Update Five! (A Must Read)

最直接的改變就是上傳的容量限制跟 一樣變成無限大:

喔對,我前幾天把 換回來了,現在跑的是 (目前是 2.0.0.3pre) 這個版本。

Sunday, March 18, 2007

Linux 上 MySQL Scalability 的問題

Update on the linux scaling situation. 提到了兩個 link:

在第一個 link 裡,在一台 4 CPU 的 PPC 64 有發現類似的現象:

然後最後發現是 malloc() 的問題,改用 提供的 tcmalloc 後就恢復了:

那個法鵝大站的站長,如果你覺得 太慢的話掛個 LD_PRELOAD 的 patch 上去… :p

Friday, March 16, 2007

換回 Bloglines

雖然 都很慢 (慢的地方不一樣),不過還是換回 好了…

是慢在 Javascript 的速度,這會讓我整個 Browser 頓住幾秒鐘完全不能動 (像是第一次開啟、讀另外二十筆資料),而 是慢在 的伺服器上…

Thursday, March 15, 2007

OpenBSD 安全漏洞

去新竹一趟結果感冒猛噴鼻水,gosh…

Anyway,回正題, 在 #bsdchat 上丟了一個 link 出來:OpenBSD’s IPv6 mbufs remote kernel buffer overflow,號稱超級安全的 被來一發 Remote Exploit,然後官方網頁上本來是 only one 的部份也更改成:

Only two remote holes in the default install, in more than 10 years!

Anyway,只有 IPv6 的部份有問題,所以 kernel 裡沒有 IPv6 的人可以不用擔心…

Monday, March 12, 2007

ReactOS 0.3.1

是一套 Open Source (GPL) 的作業系統,他與其他的系統最大的不同在於他是為了要跟 Windows XP 相容:

® is an advanced free open source operating system providing a ground-up implementation of a Microsoft Windows® XP compatible operating system. ReactOS aims to achieve complete binary compatibility with both applications and device drivers meant for NT and XP operating systems, by using a similar architecture and providing a complete and equivalent public interface.

這套系統在昨天釋出了 0.3.1 版,距離上次 0.3.0 版已經有半年了,所以你也可以在 看到超長的 ChangeLog 文件。在 Download 頁面提供了四種檔案讓你選擇:Installation CD、Live CD、QEMU Image、VMware Image,等下抓個 Live CD 測試看看…。

Friday, March 09, 2007

防彈雨衣

上看到有趣的東西:Bullet-proof raincoat XD

據說是 $2000 (應該是美金),不過原始的網站已經被 導過去的流量弄垮了 XD

Skype 新服務:Skype Prime

Skype Prime:Skype Prime™ Beta — introducing the global expertise marketplace

簡單的說就是你也可以自己建立 上的 0204 電話:你設定了價碼,別人打給你的時候扣錢, 在中間抽 30% 的費用。帳務的部份當然是透過 進行付款的動作 :p

畫面長這樣:(官方 Blog 上的圖)

目前僅限於 Windows 上,3.1beta 的版本可以使用。

Thursday, March 08, 2007

W3C 重新發展 HTML

的網站上公告:W3C Relaunches HTML Activity

我喜歡 給的說明 XD:

“XHTML has proved valuable in other markets” == XHTML on the public Web has failed. Long live HTML!

說到這個,我就想到前幾天看到的文章「Browser Wars: Mozilla, IE, Opera join up for a panel discussion」,這篇裡面有段影片,包括了 的三個人上台表述關於 Browser 的事情,其中 的人說「我們有責任維持相容性」(其實是「我們� �責任讓亂寫的網頁還是可以動」), 的人說「別指望 那群人」(噗),而 的人說「現在 上面都用 ,所以不要小看我們」,然後拿 IE 跑 的結果取笑了微軟的傢伙 XD

最後則是虧了 的人 XD

Wednesday, March 07, 2007

WordPress.=?UTF-8?B?Y29tIOaUr+aPtCBPcGVuSUQ=?=

也加入 IdP 的行列:You can now use your WordPress.com blog as an OpenID.,換句話說, 的使用者可以用他們的 Blog URL 當作 Identity 到其他網站認證…

Tuesday, March 06, 2007

Lighttpd 的佔有率暴漲

這邊講到 的佔有率是 0.6%,這是依據 February 2007 - Web Server Survey 這份資料算出來的結果。

這個月 的佔有率已經到 1.2% 了:March 2007 - Web Server Survey,已經超越了 Zeus,而且看起來四月的報告有機會超越 “unknown” 這一項,成為 統計表上第三大 Web Server。

Monday, March 05, 2007

portupgrade、portmaster、portconf

以前都是用 管理套件的更新,不過 的速度不太好 (在 的 mailing list 上有人說是因為 Ruby 的關係,不過我覺得應該是程式的問題…),後來在 #bsdchat 上看到用 sh 寫的 ,拿來試了以後發現速度比起 快多了,就用了一陣子,沒什麼大問題的話就可以跳槽過來…

有個功能在 似乎是沒有的,也就是在 compile 時設定一些參數,像是編 時需要 WITH_XCHARSET=all,所以就要找其他的套件來替代,也就是標題提到的 + 後更新 ports 目前暫時沒看到什麼問題,也許再跑個一陣子試看看,沒問題就把 拿掉。

PHP 安全漏洞

事情大致上是這樣的:Stefan Esser 本來在 PHP Security Response Team,後來因為對於 Security Response Team 處理安全漏洞的態度不滿 (依照 PHP Security From The Inside 裡的敘述,這些人處理安全漏洞的方式常常是挖東牆補西牆,像是針對某個 exploit code 修正讓他不能用,結果只要把本來的 exploit code 改一改又可以動了),於是他決定離開 PHP Security Response Team,舉辦一個 the Month of PHP Bugs 的活動,每天公佈一個 本身的 security bug (包括 PHP core、PHP extension、Zend engine)。

以目前 丟的速度來看 (在美國三月四號剛結束),這個月丟完可能會有接近一百個 bugs… 不過以 PHP team 的情況看起來,很有可能會擺爛等到月底再出個 4.4.7 與 5.2.2,所以自己多保重,有燒香有保佑…

也許應該訂個 mailing list 看一下到底是怎麼樣好了。

Sunday, March 04, 2007

解決 Firefox 下載 RAR/torrent 的問題

這是個老問題了,常常被提出來問,像是:我下載 RAR時 或是 FF有時候下載檔案會判斷錯類型

這是因為某些網站因為沒設定好,用 下載 RAR 或是 torrent 檔時會把檔案內容當作 Text 而直接顯示在頁面上。以前遇到這類問題時會沒什麼好方法,一般都是開 IE 下載,但現在這個問題現在已經可以用 這個延伸套件解決,我會設定成 application/octet-stream,讓 可以出現下載的視窗:

要注意一點,URL 路徑是以 () 判斷,所以要注意 * 的意義。

RAR 下載產生問題現在比較少遇到了,倒是用 Bittorrent 的時候會去一些 Torrent Hosting 的站台,像是 ,這些站看起來是同一批人 & 程式,都會送 text/plain 出來,結果就是 IE Download Only… 把這些站的 fetch.php 放進去後就可以正常下載了。

Friday, March 02, 2007

林一平的 Blog

在 irc 上看到的:

11:58 <@y> hmm

看起來剛開始寫活力十足…

Thursday, March 01, 2007

Wifly

在汪長輩 (笨狗?) 的 Blog 上看到 也提供學生帳號漫遊的服務,與一般帳號不同,每 20mins 會斷一次,拿來查資料應該還 okay…:校園漫遊上網專案,免費使用WiFly網路

哪天連 CHT 3G 網路都不能用再去試看看好了 @_@

PS:說到這個突然想到,不知道有沒有人在 phishing … :p